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如何營造社區大廳的氣氛?

被選為社區下屆主委已經三個星期了, 心中常會有一些想法冒出來, 不過都是零碎、片段的, 似乎仍然無法有一個完整的概念呈現出來!

這些零碎片段的想法, 包括:
1. 我觀察到下午有人坐在沙發上看報, 我會想到: 如果到 IKEA 添購一個 KVART 落地燈 (IKEA 2009 型錄 P.26) 或是 LERSTA 落地閱讀燈 (IKEA 2009 型錄 P.21), 閱讀起來, 感覺應該會更好。

2. 我觀察到除了報紙, 似乎沒有什麼人會去拿書起來閱讀, 我心裡會想到: 如果是我, 應該也不會想要去看那些書吧! 書店中擺在最顯眼位置的暢銷書, 我就會想要拿起來翻一翻! 如果社區書櫃中, 放的是最近出版, 最熱門, 網路上討論最多的書, 或許大家的利用率就會高一些! 如果社區每個月會買書, 那就要添購一個小架子, 放置最新添購的圖書, 我個人覺得 品東西 的 FILO 古典盤架, 看起來很有質感。

3. 會有社區小孩在大廳打桌球, 我會想到: 如果有專業教練來教, 未來應該會讓社區小孩更能享受到打桌球所帶來的樂趣。

4. ...


後來, 慢慢釐清我心中的想法, 我發覺我想做的事, 其實是屬於 "空間經營" 的問題, 換句話說, 就是讓社區一樓(包括大廳, 兒童遊憩區, 草地等等) 這個空間, 如何營造出讓社區住戶如果沒事, 不會想要待在家中, 會想要跑到大廳, 享受大廳令人愉悅的氣氛。

以上是我的初步想法, 請大家多給我意見, 支持反對都很歡迎, 畢竟這個空間是屬於大家的...
 

3 則留言:

YKLee 提到...

我今天還有一個構想就是: 大家家裡或許都有一些小盆栽, 可以拿到社區大廳分享一下, 放個一兩天再拿回家。

這樣大家就可以常常在大廳看到一些漂漂亮亮的花, 或小盆栽。好東西要與大家分享, 其實心情是很愉快的!

漂亮的畫或相片也可以喔!

F7 提到...

個人建議若在作資料調查時,順道瞭解一下社區住戶上網普及率,我一直認為我們社區住戶,或許家裡使用電腦的住戶很多,可是成人到社區部落格逛逛的人應不多,造成即使有很多好意見及想法,知道訊息的人還是不多....
以後請新任主委若時間允許,利用閱覽室開設電腦基礎班,讓一些上年紀的長者或是不諳電腦的住戶也能有管道學習.(像我們家近70歲的老爸不就很厲害!)社區老人家多了一樣興趣也可以消磨時間也是好事.
社區大大小小事都已經過了保固期,以後新任的總幹事也沒向前幾任有那麼多的瑣碎事,在時間上應該是很充裕.一個社區物管的品質好壞很籠統,端看總幹事如何經營,如是否能利用閒暇時間為社區作更多服務,誠如新任主委的特約商店構想,或是特約洗衣送衣,特約計程車行叫車,商品聯合採購資訊提供...
進而規劃社區相關聯誼活動,如郊遊,棋類,讀書會,球類,親子自行車...
以上是個人拙見

YKLee 提到...

若要社區老人們學會用電腦, 我的直覺是大廳(公開的, 看得到的地方, 才會形成風氣) 規畫一個區域, 弄一個桌子, 擺一台電腦, 效果應該會比較好。

我可以在特定時間下去大廳, 大家有問題就問我, (不要叫我修電腦就好了, 這方面我很弱, 在學校我都叫學生處理), 把電腦擺在大廳的另外一個好處是大家可以看看社區的部落格, 看看公告...

若是人數真的夠多, 需要開班, 我也會很樂意教大家, 但我評估這是下個階段要進行的事, 現階段我的重心是如何經營大廳這個公共空間(包含擺一台電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