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關於 20000 元圖書回饋金

底下是我昨天收到, 來自銘傳大學課外活動指導組的 email,
致全校師長,您好:

學務處為鼓勵同學多方吸收新知、養成良好閱讀習慣,以豐富生活內涵,特舉辦讀書會活動計劃,每一閱讀會成立至少5名成員〈含導讀老師〉,每組讀書會最高補助5000元,相關辦法及報名表請參考附件,請於10/9(星期四)前向台北校區課指組林雅炤老師(分機2219)或桃園校區學務組粟立心老師(分機 3183)報名,請導師利用班會課時向同學宣導,鼓勵同學成立讀書會。

課外活動指導組 敬啟
今天早上我整理我自己心中的想法後, 對於社區的 20000 元圖書回饋金有了不同的看法。

首先, 我對社區是否真的需要有一個小型的圖書庫, 不管這些書是怎麼來的, 社區住戶對這個圖書庫的需求有多大? 我是抱持懷疑的態度的。我的理由其實很簡單, 類似功能的圖書館就在我們社區旁邊, 我們只要善用圖書館的資源, 就可以達到同樣, 甚至更好的成效, 更沒有管理上衍生的問題。大家有空可以觀察一下社區, 或是其他類似的小型圖書庫, 或是看看自己家裡買的一堆套書, 看看這些圖書的使用率, 也許可以了解我想表達的看法。

那麼, 我們社區需要的到底是什麼?

如果大家認為想要從書中獲取一些有趣的, 有價值的, 有用的圈圈叉叉(我一時不知道用哪個詞比較貼切), 假設這是我們所設定的目標。接下來, 要思考的是要怎麼做才可以達到這個目標的問題。

如果大家從小沒有養成閱讀的習慣, 要怎麼達到這個目標?

嗯! 找一個有這種習慣的人, 想辦法成為他的好朋友, 常常找他聊天, 他就會主動告訴你書中的圈圈叉叉。目標達成!

如果你還是想要自己閱讀, 想要變成別人想要你成為他的好朋友的那種人, 第一步應該是什麼? ...

(PS: 沒時間寫了, 下次再聊!!)

5 則留言:

YKLee 提到...

因此, 我的建議是社區或許可以辦類似讀書會的活動(大人小孩都可以), 然後這筆錢可以用來貼補這樣的活動。

YKLee 提到...

或許大家會有些疑惑, 有些小孩為什麼可以靜下心來, 把書讀完, 有些卻不行。漫畫書可以讀完, 小說, 或是教科書卻不行。其實, 大人或許也有同樣的問題。

我個人的看法是: 是否有辦法領略到書中的圈圈叉叉, 就是是否可以把書讀完, 甚至養成讀書習慣的關鍵。

培養小孩有閱讀習慣(能力), 或許是我們做父母的, 給小孩子一生中最好的禮物。

YKLee 提到...

一個人讀書, 如果太苦悶, 大家一起讀, 一起交流, 邊交流邊喝茶, 或邊喝咖啡, 除了領略讀書的樂趣, 還有其他美食的樂趣, 長久下來, 讀書習慣就會養成。

以上, 報告完畢!

F7 提到...

20000元圖書回饋金,經主委提出強烈回應後,物管公司已應允由管委會在【金石堂網路書店】選擇欲購買之書籍名稱,送物管公司由他們統一購買。
管委會構想近日會由總幹事發給各住戶通知單,邀請有意參與此購書活動之住戶至【金石堂網路書店】逛逛提供書籍名稱送交管委會遴選。
非常樂見社區讀書會能夠成立,讓社區處處飄逸書香味,小孩大人個個充滿書卷氣息。活動的方案需要有人登高一呼才能成型,並形成公共議題才能討論...
社區住戶人才濟濟,相信精通外語(英日語)能力者眾,若也能開設如兒童混齡美語班或成人班,提供住戶們一些學習管道,在無壓力歡樂情境下學習語文,不知是否可行?
如同E2劉老先生的太極教學方式就蠻值得推廣。

C10 提到...

希望社區建立讀書風氣,更希望有住
戶熱心參與,也希望有人出來當義工
大家一起來,20000-能買ㄉ書並不多後續希望能找一些人士繼續來捐書也須要專業人士提一些專業管理ㄉ知識,只要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