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Book: 上哈佛真正學到的事

上哈佛真正學到的事的圖像

『其實作者在哈佛學到的事, 並不是一定要到哈佛才學得到!』
這是我讀完這本書, 從心底浮現的想法。

這星期二(2008/11/11)一進桃園銘傳的辦公室, 就看到桌上擺著這本書, 原來是前一天, 資訊學院 賈院長 推薦給大家看的書。因此, 我當下就到 金石堂網路書局 訂購這本書, 並利用下午監考的片段時間, 看完第一章。作者描述她從事記者工作十年後, 又回到學校, 而且是全世界最頂尖學府的哈佛, 作者把他在哈佛的所見所聞描述下來, 此時, 我的感覺是除了知道一些我們所不知道的名校見聞之外, 閱讀此書的收穫實在不大。

由於這是一本從學生的角度來看頂尖學府的運作, 因此閱讀起來, 並沒有誘發我太多的思考, 讀起來很輕鬆, 所以當我在星期三晚上從全家便利商店拿到書的時候, 已經閱讀完整本書的四分之三。這種輕鬆閱讀的感覺, 其實也很舒服, 我開始對這本書有不一樣的看法, 加上作者在描述自己從小學習英語的方式, 與在美國使用英語所遭遇到的挫折, 那種感受是我可以深深體會, 並且有所共鳴的。從這個角度來看, 這本書還是值得堆薦給學生閱讀的。

星期四早上沒課, 我帶著咖啡, 將辦公室的 Pello 椅子搬到外頭, 一邊享受冬天的陽光, 一邊閱讀這本書的最後幾篇文章。或許是太舒服了, 心情好, 因此覺得最後這幾篇文章, 寫得還真是不錯, 個人覺得是本書最精華的部分。

作者在哈佛學到的『幸福秘訣』, 其實也沒甚麼特別, 但幸福確實就是那麼一回事! 作者描述哈佛圖書館的軼聞, 讓人覺得一間像樣的大學, 確實需要有間讓人填滿許多故事的圖書館, 才會令人懷念。

值得一提的是書中也描述到發生在 2001 年春天的哈佛學生抗議事件。哈佛學生在每天為了功課忙得焦頭爛額的情況下, 依然會抽出時間來關懷社會議題, 為了逼迫學校做出合乎社會正義的決定, 學生堅持並持續包圍校長室, 直到校方有正面的回應。這讓我想到目前在台灣的自由廣場, 同樣聚集了一批學生, 向擁有權力的執政當局提出合乎社會正義的要求。

認清自己, 思考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該如何努力? 如何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 這些問題, 作者自己藉由在哈佛一年的日子有所體認了, 也提供給我們參考, 然而, 並不是一定也要去哈佛才能體認這些問題, 應該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吧。
 


2 則留言:

YKLee 提到...

響應主委的推薦好書活動, 特別將我最近讀的書籍心得推薦上來。

天下雜誌 2008 教育專刊已經出刊了, 天下雜誌網站還有一篇關於哈佛的研究報告, 文章中指出研究結果相當令人驚訝(其實我倒是覺得還好), 大家也可以到天下雜誌網站看看該篇文章。

另外, 天下雜誌, 還有一本 "芬蘭教育 世界第一的秘密" 其實也很不錯, 我在學校也有推薦給學生閱讀。

C10 提到...

YKLee提到上哈佛真正學到ㄉ事與芬蘭教育這些書是本很好ㄉ書,現在有人就討論芬蘭教育與台灣教育ㄉ差異,而我本身從小受到台灣ㄉ教育只是填充式教育與每次為ㄌ應付考試只是
死背,而現在台灣ㄉ教育也是有很多ㄉ問題我
們這些作家長ㄉ不知所從確實要去多了解也要
與收集更多ㄉ資訊來充實自己與他人去分享經驗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