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天下雜誌: 台大學生 也要重新「學讀書」

這是最新一期天下雜誌的文章, 我覺得值得一讀, 因此推薦到社區部落格與大家分享...

台大學生 也要重新「學讀書」

作者:彭昱融  出處:天下雜誌 420期 2009/04

面對新機會,台灣學生更需要站穩馬步,鍛鍊基本功。讀原文書、寫報告,就算是台大學生,也要從頭開始學會怎麼讀書


午後走進台大共同教室一樓大講堂,教授對著黑板獨自講解著公式,兩三百人的教室只聽見冷氣低吼,學生卻睡成一片。

學習方法不佳,加上毫無生氣的教學方式,使得台灣的學生普遍有學不好的現象;即便是台大,光這學期,就有一千兩百位大一新生尋求個別學習諮詢,平均每十四個人就有一位自認學習情況不佳。

大一學習的好壞,幾乎決定了未來學習曲線。美國哈佛大學早在一九六○年就開設新生討論課(Freshman Seminar),輔導新生透過「學習如何學習」適應轉變。

隨著愈來愈多新生學習遇到困難,國內大學已逐漸體會「大一學好,大學成功一半」。台大透過新生專題、個別學習諮詢,政大開設「大學入門」課程,全力引導新生順利過渡。

然而,大學生學習困難的背後,原因究竟何在?


請大家連結至天下雜誌網站,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